〈故事從茱麗葉被父親逼迫嫁給巴黎斯伯爵開始〉

 

夜已深。少女在被囚禁的房間裡哭泣。

乍見晨曦,熱鬧的卡布雷特宅第喜氣洋洋,忙碌的準備著──是的,今天是卡布雷特家族獨生女的大喜之日──侍女們簇擁著一個少女到準備間梳妝打扮。

卡布雷特夫人笑靨如花,在大廳裡親自招待親友貴客,她看了看暫時沒有人來,便先坐下來稍息片刻。

 

她有些緊張的絞著雙手。事實上,她並不贊同這樁婚姻──她為此和丈夫爭執了不下數次,最終仍被說服。

她當年嫁進這個家,如今在這陰狠狡詐的上流家族中也打滾了好些年,她知道這個婚姻非結不可。但,這次被推下火坑的是她親生女兒。

她知道,巴黎斯伯爵並不算是個好人,他在舞會裡矜持偽善的對她微笑,現在即將奪去她養育了十多年的女兒!

是啊,不過那又如何?女人,就是安分的過完這一生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茱麗葉臉上兩行清淚從未乾過,臉上的妝容不斷被淚水弄花了。她靜靜的低垂著頭,任憑身邊的侍女們為她著裝。

 

她終於打扮妥當。

金髮在走廊昏暗明滅的燈光下發出閃亮的光澤,深褐色的眸子眨著還泛些淚花,看起來倒是楚楚可憐,華麗的純白禮服長裙曳地,披著一襲桃紅色的披肩綴著粉紅的花朵。

她走出準備室,奶媽趨步上前,又是為她理理頭冠、又是拍拍她一塵不染的長裙。張開嘴準備要說些什麼,卻又閉上了嘴垂首。

 

茱麗葉又忍不住悲切的抽泣起來,她伏在奶媽的肩頭上哭道:「奶媽,如今我要結婚了,和那位高貴的巴黎斯伯爵,這可怎麼辦哪!」

奶媽也不禁眼眶泛紅,但她心知肚明這件事是不可挽回的了,「別哭,別哭。噢!我可憐的茱麗葉、可憐的茱麗葉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」

 

外面來了一名啞女,比手畫腳地告訴奶媽新娘即將進場,奶媽放開茱麗葉,拍拍她的肩膀,柔聲道:

「去吧,乖女孩,去吧。」

啞女攙著茱麗葉走進長長的通道,消失在盡頭。奶媽悵然若失無力的跪下,她知道她的任務已經結束了。而茱麗葉,即將嫁做人婦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卡布雷特夫人正等待著她的女兒。而茱麗葉進來了房間。

她抬起頭。她第一次,在茱麗葉長大時好好地看著她一遍。她懷疑著,這個首帶珠翠、身穿霞帔的真是她懷胎十月生下的女兒嗎?

茱麗葉怯怯地走上前,生硬的叫了聲:「母親。」她默默地擁抱住她,低頭啞聲催促她:「快去吧,我的孩子,上天祝福妳。」

 

音樂緩緩地響起,茱麗葉穿著白紗款款走上前。巴黎斯伯爵面帶微笑站在她正前方,父親則握住她的手將她的手交予巴黎斯伯爵。

他的手用力抓住她,她的手不住想要顫抖脫逃,眼睛流露出害怕和驚恐。

是的,這是場優雅的婚禮,新郎新娘微笑和全場的人敬酒,雙方家長表現出欲淚又喜的模樣上台致詞,親朋好友興高采烈的賀喜,親王也翩然駕到。

 

夜漸漸已深,茱麗葉隻身返回臥房,她急忙將自己鎖進浴室,捂著嘴乾嘔起來,又不停的流下眼淚。

她懷孕了。

 

她的丈夫,巴黎斯伯爵醉醺醺地回到房間,碰的一聲倒在床上,便沉沉的睡去。茱麗葉悄悄脫下他所有的衣裳,回身也躺到了床上。

她割破了手指讓鮮血滴到雪白的床單上,然後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睡去。

過了幾個星期後,醫生宣布她懷孕的消息,卡布雷特和巴黎斯家族皆是一片歡聲雷動,街訪上人人的傳著這天大的消息。

巴黎斯緊緊握住她的手,低聲感謝她懷了他的孩子。

 

不,茱麗葉在內心糾正他:這是我和羅密歐的孩子。但是她露出了淺淺的笑容,是啊,有一個希望在她腹中成長呢。

她的父母趕來探望她,她的母親欲言又止,似乎是想起了某些往事,但她終究只是帶了奶媽和啞女來照顧茱麗葉,便悄然離去。

而她的父親只派遣僕人送些補品過來,繼續埋首於疲累且令人厭煩的交際應酬中。

 

另一方面,流放在外的羅密歐聽聞茱麗葉已經嫁給了巴黎斯伯爵,痛不欲生。整個卡布雷特家族歡聲雷動。

而他,羅密歐,苦苦思念著茱麗葉,卻只能在夜裡垂淚低語,偶爾班福留會來流放之處探望他,卻總帶來令人心碎的消息。

 

數個月之後,茱麗葉產下一名和她如出一轍的可愛女兒,她暗暗的鬆了一口氣。

這年,她17歲。

巴黎斯伯爵雖在官場上明爭暗鬥、費盡心機;回家後,他仍是一個疼愛妻子的好丈夫,悉心呵護剛生產完的茱麗葉。

而奶媽滿心感恩的接下照顧初生嬰兒的重擔,她重新灌溉的她的愛在這個人見人愛的小東西身上。

 

茱麗葉將她取名為『緹克娃』,寓意是希望,巴黎斯僅是含笑的點了點頭,稱讚了這個名字既優雅又美麗。

在照顧女兒緹克娃的過程中,茱麗葉漸漸淡忘離開羅密歐的痛苦,全心全意將她對羅密歐的愛意灌注在她身上。

 

過了兩年,茱麗葉發現自己又懷孕了。她拿著從醫院裡偷偷買出來的藥,再三猶豫準備要吞下。

她害怕她不能像愛緹克娃這樣,愛著現在肚子裡巴黎斯伯爵的孩子;她害怕若有一天事情東窗事發,羅密歐會拿什麼樣的目光看她?巴黎斯和卡布雷特家族會用什麼樣的言詞形容她?

她走到鏡子前,看著自己微微隆起的腹部,忽然扔掉手上的藥罐,放聲的尖叫又尖叫。妳怎麼可以如此殘忍?她彷彿聽到羅密歐在眼前皺眉責備著她。

 

僕人們聽到茱麗葉的尖叫,慌張地紛紛跑進來房間,只看到茱麗葉昏厥在地上,不省人事。

巴黎斯聽聞消息也急忙趕回家,而最後醫生判斷的結果只說:恭喜您,夫人又懷孕了。她只是身體有些虛弱,不用太擔心。

卡布雷特家族上上下下又歡喜的吵嚷了起來。同時蒙特鳩家族聽聞羅密歐數個月後即將歸來的消息,也是興奮地手舞足蹈。

 

茱麗葉這次生下一個兒子,取名為『伊西多』,象徵禮物。她抱緊了兒子於胸前,再三感謝上天她沒有殺掉他。

她深深的愛著這個孩子,就像她深深愛著緹克娃一般。已在歸程上的羅密歐心中始終念著茱麗葉,窮無止盡的思念。

巴黎斯伯爵決定舉辦一個宴會交流一下情感,也讓大家看看他美麗的妻子和可愛的兒女。

羅密歐回到了家鄉,掀起一番軒然大波。卡布雷特家族似乎也得到了消息,暗中觀察著。

 

他的母親,蒙特鳩夫人第一個率領著家族的人來門口迎接他,羅密歐放眼望去,全是那些熟悉的面孔,班福留、蛇球、莎賓娜..................

不,他要找的是她。旁邊有幾個卡布雷特家的人前來打探消息,一看到羅密歐的身影,立刻奔回府上報告。

他悵然若失,卻仍強顏歡笑與身邊的好友們敘舊,聽他們說他錯過的這兩年來所發生的事。

 

宴會當天。

茱麗葉穿著粉紅色的薄紗長裙出席,金髮如瀑垂於身後,閃亮的深褐色大眼眨呀眨的;若不提,她彷彿還是一個未婚少女。

剛滿兩歲的緹克娃乖巧的拉著奶媽,而伊西多安靜的沉睡在奶媽的懷抱裡。

場上大多是城府深沉、心機暗算的賓客,他們高談闊論對於政治想法,茱麗葉深深感到無趣,無奈的只好如平時般坐在席上逗弄兒女。

 

接下來便是特別舉辦的舞會,有更多的客人在此時到來,巴黎斯伯爵帶著茱麗葉一一問候,他們稱讚巴黎斯深受上天眷顧,有這個賢淑端莊的妻子和一雙乖巧的兒女。

後來巴黎斯去和幾位親王府中派來的人交際了一會兒,茱麗葉便走到舞廳去欣賞眾人跳舞去了。

絢爛的霓虹燈。時而熱情奔放時而憂愁哀傷的音樂。滿地旋轉的影子。紳士淑女們華麗的服裝。茱麗葉牽著緹克娃的手在旁邊看著,方才送伊西多回房間睡覺了。

是啊,當年的他們,就是這個時刻認識的。茱麗葉憶起往事,嘴角不禁揚起一抹苦澀的笑,人事已非。

 

羅密歐趁機混了進來。雖然班福留再三勸過他別去自討苦吃,卻也耐他莫何,只好跟隨他一起去了。

一進場,羅密歐就看到茱麗葉了。他倒抽一口涼氣,撇下班福留逕自向茱麗葉衝去。

「等等!羅......」班福留尚未說出口他的名字,便先自己摀住了嘴。就在此時,茱麗葉一抬頭,赫然看見一抹熟悉的身影,那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她還沒發語,羅密歐已站在在她面前。他仍是一頭長而捲曲的黑髮,還有一雙漂亮的、深邃的藍眼睛,就如她膝上的緹克娃一樣。

「羅密歐?」她困惑的褐色雙眼注視著他,彷彿他是一個幻影,而非伸手就可觸及的。

「茱麗葉...」他對她兩年來的話語突然全部梗在心頭,因為他突然瞥見她膝上正不解望著他的小女孩。

茱麗葉已經當媽媽了?!羅密歐一怔,這時奶媽抱著醒來要找媽媽的伊西多走過來。

 

羅密歐又是一驚,奶媽懷裡抱著的男嬰正像極了巴黎斯伯爵。黑而剛直的髮覆蓋在小小的頭顱上,炯炯有神的黑色雙眼半瞇著像是在打量他,五官深邃且分明。

反觀茱麗葉膝上的小女孩,金色的長髮柔柔的披在肩上,皮膚白皙粉嫩,抬起頭來望著他──那相同湛藍的雙眼倒映著彼此的身影。

奶媽愣愣地看著羅密歐,失聲叫道:「羅密歐!」茱麗葉像是醒過神一般,撲上前擁抱他。「我好想你,好想你......」

伊西多立刻哇哇大哭起來,漆黑的眼珠子緊緊盯著羅密歐,像是代替他的父親瞪視著他。緹克娃跳下來拉了拉羅密歐的褲管,奶媽趕緊拉回茱麗葉,並嚴厲的注視她。

 

「茱麗葉!你已經結婚了!」奶媽低聲在她耳邊警告。茱麗葉卻恍若未聞,從奶媽懷中奪過仍然嚎哭不止的伊西多,被羅密歐拉著就跑。

而緹克娃緊緊扯著羅密歐的褲管,也不明所以的跟著一起跑出了巴黎斯大宅。

羅密歐跑到教堂,打開大門就往裡頭竄進去,神父睡眼惺忪一抬眼嚇的可不輕,這可不是兩年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羅密歐茱麗葉嘛!

 

「神父,求求您讓我們住在地下室吧,」羅密歐懇求著,茱麗葉則輕聲安撫著哭鬧不休的伊西多,又低下身摸摸緹克娃的頭。

「進來吧,可憐的孩子。」神父輕聲嘆了口氣,帶著他們走下長長的幽暗階梯,到了一扇堅固的木門前,讓他們進去,又悄然把門帶上了。

羅密歐鎖上了門,卻看到伊西多已經疲憊的睡著了,緹克娃靜靜地坐在床緣,湛藍的雙眼半睜半閉,看起來也快進入夢鄉。

他走向茱麗葉,溫柔的擁住她。茱麗葉眼眶泛出淚水,喃喃道:「你怎麼現在才回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」

 

羅密歐放開她,有些苦澀的說道:「沒想到妳結婚了,已經有了兒女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」

他頓了頓,又說:「妳的兒子......很可愛。」茱麗葉悲傷的笑了下低語:「女兒,卻是你的呢......」

羅密歐望向已經躺下沉睡的緹克娃說:「眼睛,是吧......」伊西多翻了個身,又開始哭鬧起來,羅密歐走上前想抱起他,伊西多卻只是哭鬧的更加厲害。

茱麗葉只好也躺下來輕拍著伊西多,直到他再度睡去。「這個孩子......很不喜歡我呢。」「畢竟你不是他爸爸呀。」夜深了,兩人相擁而眠。

 

早晨太陽尚未升起,城裡已是一片吵雜的喧嘩聲。

「茱麗葉!」「羅密歐!」街上此起彼落的呼喊著他們的名字,羅密歐便在此刻驚醒。「茱麗葉!茱麗葉!」他急切地喚醒她。

而巴黎斯宅第更是一片吵嚷,不僅夫人不見了,一雙兒女也消失的無影無蹤;蒙特鳩家族經由班福留的敘述後,也開始四處尋找羅密歐。

奶媽焦急的在房間內四處踱步,她將羅密歐跟茱麗葉一起逃跑了這件事情稟報給了巴黎斯伯爵知道,他怒不可遏,立刻又將此事轉報給了親王。

 

親王立刻下令逮捕羅密歐的通緝。

 

茱麗葉此時也慌的不知如何是好,她讓緹克娃背在她背上,又抱起伊西多,就在這時木門被撞開了。

神父哆哆嗦嗦拿著火燭照亮幽暗的階梯,後面有一個表情冷酷的衛兵舉著槍靠在他頭上。

巴黎斯伯爵和親王噔噔噔的走下來,巴黎斯伯爵一看到羅密歐便指著他大叫:「就是這可惡的傢伙搶走了我的妻兒啊!」

衛兵湧上前架走他,巴黎斯伯爵走到茱麗葉身邊攙起她,柔聲對她說:「別害怕,衛兵隊會把他帶走的,我們回家吧。」

 

羅密歐臨走前對茱麗葉拋以一個無奈的目光,茱麗葉潸然淚下,哭的一句臨別前的話也說不出來。

緹克娃很罕見的開始尖叫哭鬧起來,平時的她文靜又乖巧,她死死抓著羅密歐的袖子,直到巴黎斯伯爵用力抽走她的手。

親王判決羅密歐應被處決死刑,茱麗葉在房間內昏迷不醒,緹克娃和伊西多暫時交給卡布雷特家照顧。

蒙特鳩家族啞口無言,因為種種證據都指向羅密歐帶走了茱麗葉,而唯一知道實情的茱麗葉卻不省人事中。

 

羅密歐被判了絞刑,臨死之前,從架高的絞臺上,墜落了一朵已經枯萎許久的玫瑰。

蒙特鳩家族一片哭泣哀號,城中寂靜了好一段時間,只聽的到有人哭號的聲音。

茱麗葉醒過來後,聽聞羅密歐死去的消息,竟是在一陣悲慟下放聲大笑起來,就有人竊竊私語她已經瘋了。

 

 

 

十五年後。

一名金髮少女走到教堂,跪下來低聲的禱告。她就是緹克娃,模樣和母親茱麗葉如同同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,唯有那一雙藍眼遺傳自父親羅密歐。

她在母親發瘋後不久就從母親那聽聞了自己的身世,而母親的病情時好時壞,平時就如正常時候的她,溫婉有禮;有時候卻會獨自在房內看著羅密歐的照片微笑落淚。

伊西多,她同母異父的弟弟,在那不久之後也從僕人口中得知了消息,每次當她要去祭拜爸爸的時候都會偷偷告狀給父親知道。

自從巴黎斯伯爵知道緹克娃不是他的親生女兒之後,雖然表面上仍對她視如己出,卻十分憎惡她去祭拜羅密歐,害得她只能偷偷摸摸地去。

 

一名黑髮少年偷偷跟在姊姊身後,深邃的眉眼之間流露出一種複雜不屑的神情。他知道母親從沒愛過父親,她深深愛著的是那個已經長眠於地下的男子。

也就是姊姊的父親。伊西多認為母親從來沒有愛過他,她永遠只是微笑看著緹克娃,輕柔的稱讚她的雙眼和羅密歐是如此相像。

他恨父親當年娶了母親,他恨母親沒有在他尚未出世時就殺了他,他恨姊姊總是以一種近乎憐憫的目光注視著他。

緹克娃猛的轉過身,飛揚的金髮畫出一到優美的弧線,那雙湛藍的眼睛又直勾勾的看透了他。她嘆了口氣走上前,拉住伊西多的手,回家去了。而他沒有反抗。

 

茱麗葉悄悄的起身,端詳著照片裡的他。她雖已經趨向衰老,風韻未減,仍透出端莊優雅的韻味。

她眼淚啪搭啪撘的落在相框上,她從來沒有瘋,為了逃避父母和丈夫的質問,她選擇了隱瞞一切。

她將帶著這個祕密入土。除非火葬後,有人能從骨灰的灰燼中,讀出烙印在她心上的那一句承諾。

 

這個故事,從未結束。

 

【全文完】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記:

佳娜好久沒發文了哪~(笑)

這次選擇從羅密歐與茱麗葉下手。

雖然一樣是悲劇,但是是否這個結局沒有如原作般那麼遙不可及了呢?

歡迎大家對這篇文章有所討論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佳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